其中一咸鱼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杜方ABO】联姻虽然可耻,但是有用 柒

时间线混乱,各种乱搭,大家请无视。

这一章老杜没上线,他活在了方家人的话里。


以下正文


方孟敖,方步亭长子,方孟韦一母同胞的兄长,方家大少爷。但自从亲眼目睹母亲妹妹罹难后,整整十年时间里,他再也没回过北平,也再也没认过方步亭这个父亲。但自从去年被调回北平后在孟韦的推动下,父子俩的关系这才渐渐缓和起来。

此时孟敖就坐在谢培东旁边的位置,隔着餐桌,坐在他正对面的是他的阿弟,方孟韦。杜见锋并没有留下来与方家人一起吃饭,宽阔的饭厅里,方步亭就坐在正位上只偶尔跟谢培东寥寥谈几句话,除此之外整个餐桌上安安静静的。

这一次方孟敖执行任务完毕后从天津回来老是觉得心里不踏实,就像有什么事快发生了一样,上上下下的,让自己觉得不安生。

“孟敖。”

方步亭突然开了口。

“你这脸色是摆给谁看的?人家杜旅长都走了,你还想怎么样?”

方老爷子神色凝重,干脆将筷子放下。

“爸,大哥他……”

“孟韦,没你的事!”

孟韦看气氛不对想要帮着孟敖说几句话却一把被他堵了回去,孟敖扭头看向方步亭,面上几无表情。

“父亲,我就想问您一句话。”

方步亭看了他一眼,默默地点了点头。

“您这样做,问过孟韦了吗?你考虑过孟韦的感受了吗?”

“我怎么没考虑了?”方步亭偏头看了眼自己的小儿子,又将视线放回到自己这个大儿子的身上,他反问道:“你怎么就知道孟韦不愿意呢?”

“父亲!我……”孟韦心头一跳,立刻开口自辩:“我没有……”

“孟韦!”方步亭打断了他的话:“现在是我和你大哥在说话!”

“孟敖,你自己心里难道就不清楚当初为什么要把你往北平调的原因吗?”

身旁的谢培东垂着眼,抿着嘴,十分平静,平静得让人看不出他到底在想些什么。

“时局这般的乱,南京要开始拿我们家开刀了,你不知道吗?我日夜寝食难安也不过只想保我这一家老小平安,但是现在看来已经不可能了。”方步亭激动得连手指都在微微颤抖,程小云连忙握着他的手,方老爷子随即长舒一口气继续说:“今天他们敢抓木兰,明天就敢抓我方家的其他人。孟敖,他们已经盯上你,父亲现在就是在和他们博弈。但是孟韦不一样,他还没有被卷进来。这个杜见锋,国军二零一旅旅长,民国二十九年到三十二年整整三年的时间他带着这一千多的军队守在阳城消灭敌军过万。孟敖,论战功,你还比不过人家。他现在调到北平,就是除华北剿总外北平最大的一支部队,孟敖,你以后要是有个万一,你们兄弟俩我总要保全一个吧?你现在问我有没有考虑过孟韦,我倒要问问,你有没有考虑过他的处境?”

方孟敖被父亲这样一通问下来一时之间也不知该如何作答,因为他心里也很清楚,南京那边的的确确是开始怀疑上自己的身份了。他知道父亲说得对,孟韦还没有被卷进来,他完全可以平安无事地渡过这场风波,但是这个杜见锋……

还没等方孟敖理出个头绪,这边孟韦猛地站了起来,他通红着一双眼看着父亲与大哥,心里头想的反反复复都是父亲刚刚那番话。

他第一次这么直白地面对这一切,父亲当着他的面完全说出了心中的想法,他觉得自己就像个货物让父亲卖给了杜见锋,以此换来全家平安。

 

“我的处境我自己心里清楚,父亲大可不必为我如此劳心!”

 

话音还未落地,方步亭便看着孟韦转身大步向外走去。他仿佛看见了自己这个小儿子一步步地离自己越来越远,但到最终自己却只能痛苦地闭上眼,无能为力。

 

一连过了几日孟韦都没再回来,他就住在警局里,哪都没去。木兰当晚就醒过来了,完完整整的,一点事都没有。只是她跟家里人怄了好几天气,但当被捕学生大部分都被安全释放的消息传来后,小姑娘也渐渐地消了气,脸上也终于见到了笑容。

“木兰。”

谢木兰扭头一见是方步亭便甜甜地喊了声“大爸”后笑盈盈地走到老爷子跟前扶着他坐下。

“好孩子。”方步亭拍了拍她的手:“以后可不许再这么胡闹了!”

谢木兰一听他这话就有点不大高兴,蹙着细柳眉嘟着嘴就回道:“我没有胡闹!我们这是在为百姓战斗,在为信仰战斗!”

“好好好,你们这些学生,有思想,有文化,是好事。但是,你们去斗争前能不能想想家里人?能不能想想你父亲,你大爸我,当得知你被国防部抓过去的时候那种心情?”

木兰低下头,看上去万分挣扎的模样。

“好了孩子,大爸今天来也不是为了跟你说教的。”

木兰这下又复抬起头来,一双灵动的大眼睛里,蓄满了亮亮的水光。

“你知道那天是谁救你回来的吗?”

木兰点点头。

方步亭笑起来:“那么,大爸能不能让你去办一件事?就以此来好好谢谢我们这个大恩人。”


评论(10)

热度(102)